当前位置: 教育教学 > 教学教研

让计算机专业焕发时代新光芒

日期: 2018-07-07 00:00:00   王绪乾    来源:十堰晚报

   近年来,中国无论从互联网经济的繁荣程度还是网民数量来看,都已经迈入了互联网大国的行列,中国正逐步迈向网络强国。

  在培养计算机技术人才方面,十堰有一所古老而年轻的学校——十堰高级职业学校,前身为十堰市计算机学校,成立于1984年,是国家教育部首批评定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职示范学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指定培训点和考点,国家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认定的“计算机信息技术考试站(OSTA)”。2012年5月,十堰市计算机学校与东风职业技术学校合并后成立“十堰高级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依然是王牌专业。

  与时俱进转型技能高考

  十堰高级职业学校作为一所中职学校,在计算机专业刚刚在中国兴起时,就有着属于自己的辉煌,有着一批专业过硬、教学扎实的教师团队,曾寿传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之一,他是我市中职学校目前唯一一名在岗特级教师,实现了我市中职特级教师零的突破,在校内和全市主持了多项关于计算机教学和比赛的相关项目。

  时代风云变幻,计算机技术发展更是日新月异,学校敏锐察觉到,单纯走基础技术教学之路,不仅仅使学生毕业就业不再有优势,就连学校整体的发展,也会止步不前,与时俱进成为学校的发展之路,技能高考势在必行。“技能高考”是湖北省在全国首创并推行的一项重要高考改革,高校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以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这一创新性举措为中职学校的学生进入高等院校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十堰高级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有17个班,1000余名学生。为此,2017年学校专门成立计算机部。其中,16个班是技能高考班,三年学习之后参加高考,考入省内二本院校。还有1个班是与湖北工业职院联合开办3+2,3年的学习后,还有2年在湖北工业职院继续就读,学校升学之路迈得更为坚实有力。

  创新教学苦练内功成就学生

  教师的深度决定学生的高度。根据技能高考大纲,曾寿传把搭班教师分为A组和B组,从高一一直带到高三,大家集体编写导学案,根据导学案同课异构,让教学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上。“我们要求带班老师从高一一直带到高三,就是要在技能高考时刻,检验教学成绩。”曾寿传是计算机部负责人,他要求每一名教师带着责任和使命进行教学,在这样的氛围下,师生之间形成良性循环和互动。确定发展目标以后,围绕目标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计算机专业二本上线率逐年攀升,许多学生通过技能高考,考入理想大学,改变人生甚至家庭的命运。

  今年,计算机1518班的万宇森通过技能高考考入二本院校,万宇森的父亲激动地为学校送来一面锦旗。他是一名工程师,在那个年代属于高学历人群,家庭条件优越。万宇森初中毕业成绩一般,行为习惯也令他的父亲伤透脑筋,选择就读十堰高级职业学校,让万宇森父亲万万没想到的是孩子在这所学校,不仅考入二本院校,孩子的思想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为自己的人生树立了远大的目标,不仅上大学,还要考研究生,读博士……

  精细管理培养学生向更远目标迈进

  在计算机部田麒老师的电脑屏幕上,有17个计算机班级的实时视频。“上课的时候有老师对班级进行管理,下课或者自习课程的时候就容易出现管理的空白,这个时候是我们监管的重点时刻。”田麒说,越是没有老师在教室的时候,越是自己最操心的时候,目不转睛盯着屏幕看,休息的时间非常少。

  通过这样的监控视屏,田麒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学生微小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她的“法眼”,“靳老师,你去帮忙看一下,这个班的这名男生在玩手机,为了防止被老师发现,他把手机放到了同桌的抽屉里,你去跟他沟通一下,把手机没收上来。”田麒对身旁的年轻老师说。

  十堰高级职业学校统一要求学生周日将手机上交班主任管理,周五放学时再发给学生。

  这只“漏网之鱼”一个细小的举动就“暴露”了自己,田麒看出来这个孩子在玩手机,当即对他的行为作出反应。

  因为自身基础的原因,十堰高级职业学校对学生的管理要更为精细,从一些小事、小行为上慢慢打磨。也许他们成长的道路时间漫长一些,但是有这些有耐心、爱心和责任心的老师陪伴他们一起,这些孩子在爱中逐渐成长。

  3年无悔青春,校园不变,变化的是一批又一批的学子从这里走向了更高的平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相关链接:

1、十堰晚报——http://sywb.10yan.com/html/20180706/15611.html

主办单位:十堰高级职业学校 版权所有:十堰高级职业学校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文华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