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让更多学生圆梦幼儿教育——学前教育部发展侧记

日期: 2020-08-06 18:08:00   宋雅璐 王绪乾 王诗婷    来源:十堰晚报

原文链接:让更多学生圆梦幼儿教育———学前教育部发展侧记

 

德育与技能并重,殷怡辉老师为优秀学子赠书。

技能高考前组织实景技能模拟考试,考生们认真候考。

学前教育部全体考生和老师们合影。

近日,从十堰高级职业学校学前教育部传来消息,该部学生黄怡、余昊天技能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学前教育部本科上线人数继续位居全省全市前列。

7月17日,十堰高级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202名考生赴武汉参加技能高考,走出考场后,考官们纷纷为学生们的精彩技能点赞。

作为湖北省特色专业、省重点建设专业和十堰市品牌专业,十堰高级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已有36年办学历史,着力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幼儿教育人才,使学生“升学有希望,就业有优势,创业有基础,发展有后劲”,争创鄂西北中职幼师教育旗舰专业。

 

高度重视 技能高考前组织实景技能模拟考试

7月14日,学前教育部2017级高考班技能模拟考试正式开始,202名学生分为A、B两个大组,每大组分为6个小组,每小组16至17名学生进行考试。

学校严格按照全省技能高考标准进行考场布置和时间安排,学生们分组进行美术、舞蹈、音乐、案例分析等考试,考试现场所有考官严格按照评分要求,进行客观公正打分。“之所以在技能高考前进行模拟考试,就是为了帮助学生进行最后的冲刺。”学前教育部负责人张爱标说,模拟考试帮助学生熟悉考试流程,老师们考后还会对学生考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逐一指导,保证学生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技能高考。

据了解,十堰高级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是以办升学教育为主的中职教育专业。学生可以通过技能高考上大学,近三年该专业本科上线率持续领跑全市,位居全省前列,涌现出湖北省学前教育技能高考第二名陈斓月等优秀学子。学生还可以通过3+2联合办学圆梦大学,该专业与省幼师等高校开展联合办学,近三年来转段考试通过率达100%。

 

规范管理 课程设置、常规考核保证教师教学水平

学前教育专业现有24个教学班1229名学生,98名专兼职教师。

学前教育专业以《学前教育专业发展规划》等为引领,对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实习实训和课程建设等进行规范管理。

落实听课、评课与展示课制度,每位教师每周至少听一次课,每学期至少上一节展示课。学生评教的结果占到教师量化考核的30%。

根据人才培养计划和培养方案设置课程。除语数外等3门文化课外,该专业还开设了自然科学基础、幼儿卫生与保健等7门专业理论课,美术、舞蹈等5门专业技能课,德育与人生、体育与健康等4门通识课,在课程设置方面凸显育人的全面性。

每月对常规教学检查进行考核认定,考核结果直接和教师当月课时津贴挂钩;每学期按照《十堰高级职业学校教学人员量化考核细则》进行量化,考核成绩直接与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挂钩,保证教师教学的专业水平。

学生层面全面推行分层分组教学法,落实“一学、二练、三考核”教学形式,实施技能高考联校联考协作机制,周密安排学生见习、实习,对学生进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无缝管理。

 

成绩斐然 已向社会培养输送幼教师资近6000人

学前教育部班主任综合实力强,德育队伍老中青结构合理。

在学校组织的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该部班主任殷怡辉、陈新成分获小组第一名,并荣获一等奖。教师参加国家、省、市中职学校教学能力大赛和中职技能大赛喜报频传。2018年首届湖北省中职学前教育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一等奖1个;创新杯全国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一等奖、二等奖各1个。2017年、2018年、2019年湖北省学前教育专业中职技能大赛,参赛的12名学生共收获5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的好成绩。2019年技能高考学前专业学生本科上线32人。

学校自开办学前教育专业以来,已向社会培养输送幼教老师近6000人。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基本技能全面,招之能用,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很多毕业生现在已成为各幼儿园的园长和骨干教师,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主办单位:十堰高级职业学校 版权所有:十堰高级职业学校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文华路6号